如果有缘,会再见的

【折真】桃花扇·八

咸鱼作者来更新了…
可能大家都忘记我了…
真想一秒完结了…😂😂😂
私设满天飞!
要看的就开始吧!
爱我的话!!!就多多给我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!
多夸夸我的话我会更开心的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民国十年 秋 金陵城郊

今年庄稼地里的收成并不好,秋收不好意味着严酷的寒冬就很难熬过去了,金陵城中的大户人家,普通百姓尚可过活,但是城郊这些靠天吃饭的庄稼人就没这么福气了.

幸好,最近金陵城里来了个大老板,不仅有钱而且人善,刚巧去北平做完了生意,一路南下回苏州,但凡路过一处见到有饥民难民都会施粥施米,救济他们.

这不昨个才贴了布告,今个三更天起就有人开始排队了.

“老白家派了幺儿来排队,你看他这瘦小的样子”

“老白家怕是就等着这碗施的粥来养活他们的幺儿吧,哈哈哈哈”

“诶!别吵吵嚷嚷了!折老爷来了,大家排两列队,不要急,都有的…”

施粥的队伍排的很长,四岁的白真在一群大人中间显得格外的小,他身上穿着的棉褂子满是补丁,脚上穿着有破洞的单鞋,脸上还有着些泥印,手里捧着个有缺口的瓷碗,光看打扮就是一副小瘪三的模样.

“粥拿好…下一个…你的粥…下一个…”

白真看着眼看你自己还高的米缸子忍不住咽了咽口水,伸手接过了施粥家丁刚盛好的粥,又有些颤颤巍巍的递过自己的小瓷碗“能再给一些吗?”

施粥家丁本想拒绝的,但是看他年纪尚小,身材这么瘦小单薄,也就可怜可怜他又给他的瓷碗里添了满满一勺.

白真捧着两碗粥喜滋滋的去边上寻了快石头坐下,把多的那一碗放在了脚边想着带回去给爹娘哥哥们喝,自己端着少的那一碗仔细的吹着,等稍凉了些就要准备开喝.

“诶?这老白家的幺儿竟要了两碗,大家都吃不上饭,他倒好一个人独吃两碗”几个一直爱欺负白真的大孩子抢走了他的粥,当着他的面将将两碗喝了个精光.

“还给我!还给我!”白真见此情景立马扑上去与他们缠斗在一起,但是身型悬殊很大,只能发狠的咬他们的手臂.

“来!还给他”领头的大孩子将手里的碗摔碎在地上,用力的将白真也推在地上“小瘪三还敢咬我们!你属狗的啊!打他!”

白真缩在地上护着自己的脑袋,身上传来的拳打脚踢的痛感让让他死死的咬着下唇,就是被他们打死也不能在他们面前掉眼泪.

“住手!你们几个在干什么?!”

他们欺负的正在兴头上,突然几个长得凶神恶煞的折府家丁走了过来,吓得他们赶紧一溜烟的跑了.

“你没事吧?”

白真听到耳边有声音,抬头看见一个逆光的人影蹲在自己的面前,看不清楚长相,但是他手里拿着的一把扇子倒是很好看…是他帮自己赶走了那些人吗?

“来人,给他多装些点心!”

那人从怀里掏了快帕子出来,把白真脸上的泥灰擦干净,虽然看起来瘦巴巴的但是长得倒也不错,尤其是一双眼睛生得水灵.

白真被他扶起来,才看清楚他是个十七八岁的少年,看打扮应该是个有钱人吧,像只受了惊的兔子一样,躲到了边上草屋的墙后面怯怯的缩着脖子偷看着他们.

“少爷,这些够嘛?”

“去,拿给这个孩子,你问问他住哪儿,别再让那几个小瘪三欺负去了,对了,问问他身上有哪里伤的严重吗,拿瓶跌打药给他.”

记忆中的模糊的身影,清晰的兔子糕还有那把似曾相识的扇子…白真打开折颜硬塞给自己的桃花扇仔细端详.

那个曾经救过自己的大哥哥…就是现在的这个泼皮无赖?!…倒也真是命运的捉弄…

白真对儿时父母的印象也早已淡忘了,唯独这个人和他的兔子糕每每想起口中仿佛还能回味出那一丝清甜.

“是那处曾相见?相看俨然,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…”嘴中念着唱词眼神瞟向台下…自己就同丽娘一般,分不清是虚是实,亦梦亦真…

评论(20)
热度(10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阿蒜 | Powered by LOFTER